上海光時旅行酒店全新開幕!舊紡織廠活化變成文創酒店 呈新舊共生之美 人均$203起入住

by FLOWSPACE.HK

上海光時旅行酒店!新與舊看似對立,但若無舊物為根基,新事也未必可在潮流中站穩。近日,上海閔行區開設了全新精品酒店「光時旅行」,由逾30年歷史的舊紗廠廠房改建,不但保留了原址特色的閩南花磚設計,加入型格工業風設計,光時旅行酒店還與上海著名的麥可將文創園區處於同一區,隨時落樓都可參與及遊逛由台灣重量級手作達人舉辦的工作坊及商舖,整體設計新舊共治一爐,洋溢濃濃的文藝氣息。

>>按連結看麥可將文創園區玩樂詳情

上海光時旅行酒店全新開幕!上海文創精品酒店 承傳新舊文化

麥可將文創園區總經理、文創酒店「光時旅行」創辦人連泰瑞,自小就熱愛美術與創新,年少時在上海幫父親打理紡織廠,直至家族生意操作到穩步發展才抽身,給自己一個追夢的機會。紡織廠於2009年遷至江西,連泰瑞便藉此機會,將空廠房活化成文創園區,即是2016年成立的麥可將文創園區,後於2023年末完成最後一塊拼圖——「光時旅行」文創酒店,一步步實踐整個夢想規劃。

對於選擇之前從未涉獵過的酒店生意,連泰瑞表示無疑是一項很大的挑戰,不過自己就樂在其中。他解釋指,自己熱愛美術,對比起開設立一個藝術景點,旅客待在酒店的時間往往更長,由設施、房間、家具以至餐飲,可全方位去感受一個地方。「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時光,而這些時光會蘊釀出自己的獨有文化,而藝術及工藝就直接可呈現一個地方的文化。『光時旅行』便是以此為理念打造的文創酒店,讓人可沉浸式體驗上海的文化底蘊。」

五感體會上海文化底蘊

上海光時旅行酒店前後兩棟共計6,417.2平米。步入酒店,先會經過一條由上海閩南百年花磚及鏡面打造的隧道,喻意著「舊」及「新」的元素。之後來到Lobby大堂,整個格局與一般酒店不同——水泥石牆、鎢絲燈、蕾絲燈、花磚地版、實木製榫卯家具、裁縫尺組成的前台、縫紉機牆等老紡織元素,既能讓人感受到老廠房厚重的歷史,又能令人欣賞富有設計感的當代美感,處處顯露著上海海納百川的胸懷。酒店還配有慢讀時光的古本書屋、傳遞快樂的時光郵局、時嶼美館、時光花園、時光工坊等公區,和以時間點命名的五大房型,十多種匠人主題客房也由園區匠人打造。

不同於一般酒店入住程序,當小編在酒店大堂Check-in後,職員不會立即帶我們上房,而是到大堂中間的長枱,自選香薰、養生茶包、黑膠唱片、手繪名信片及古董鬧鐘。酒店主張沉浸式文化體驗——香薰代表著嗅覺;茶包代表著味覺;唱片代表著聽覺;手繪名信片代表著視覺;古董鬧鐘代表著觸覺(須親自調較方能使用),讓客人選擇喜歡的小物,帶回房間享受美妙的私人時光。

特色匠人主題房

房間設計方面,主打匠人主題套房及標準床房。小編當日參觀了2間匠人主題套房,分別有「青木堂」匠人主題房,以及「巴布豆(BOBDOG)」匠人主題房,而自己則住在標準大床房。

「青木堂」匠人主題房

「青木堂」來自台灣百年木工家族,主打融合當代生活空間美學及傳統榫卯匠人工藝的紅木家具。青木堂也是麥可將文創園區的成員之一,為慶祝光時旅行文創酒店成立,特別匠心為酒店打造了「青木堂」匠人主題房。房間內所有紅木家具均出自青木堂之手,利用了木構件的凹凸部分結扣而成。不似我們平時見到的家具,榫卯家具不用一根釘,由於不是牢牢地扣在一起,尚有活動的彈性空間,所以還具有良好的緩衝撞擊功能。據創辦人連泰瑞指,光是「青木堂」匠人主題房的家具已值50萬人民幣,非常架勢。

「巴布豆(BOBDOG)」匠人主題房

「巴布豆(BOBDOG)」出自日本的永井孝子,是中國台灣人氣高企的卡通人物!巴布豆現時總部設於上海,在麥可將文創園區也設有專門店,自然也主理了一間光時旅行的匠人主題房。
由於巴布豆大受一眾兒童歡迎,是次主題房也設計成適合親子客人入住的格局。不論床鋪、梳化、牆身、家具及擺設都有巴布豆公仔圖案,最可愛是大廳中有巴布豆小帳篷,供小朋友遊戲的空間。如細心留意,還有巴布豆設計師永井孝子的親筆簽名版,粉絲們絕不可錯過!

標準大床房

至於小編今次入住則是「標準大床房」,書枱、梳化、衣櫃、私人浴室、廁所及夾萬、小米智能管家(設鬧鐘、播音樂、電視及電影)等設施一應俱全。當中記者最欣賞房間配有復古咖啡機及唱片機,可邊播放黑膠唱片,邊享受即磨咖啡樂趣。此外,部分客房還設有投射播放器,可透過整面牆看電視及電影,配合環迴立體聲設備,關燈看節目,氣氛不輸電戲院!

「天水魚錄」海派融合中西式本幫無菜單料理

光時旅行總廚Nine主理「天水魚錄」中西合壁全魚宴。

作為沿海城市,上海本幫菜中魚料理佔一大重要席位。入住光時旅行,今次記者也順道嘗酒店「本初見舍」餐廳的招牌「天水魚錄」中西合壁全魚宴。全魚宴由光時旅行總廚Nine主理,每道菜名靈感也源自宋詩,並以採用中餐西擺的形式去呈現,貫徹糅合古今的理念,盡獻寰宇珍味予旅人。

當中最令小編難忘是最具申城地域特色的「光時清供」上海熏魚,不用傳統的鯧魚和草魚,改為肉質更緊實且少刺的東星斑,口感更佳!至於「胭脂落雲泥」,即古法紅燒魚唇,採用珍稀食材鯊魚唇,在蒸煮後至少泡發12小時以上,方能有入口爽彈、膠質滿滿的口感,加上熬煮6小時以上的雲南松茸及蓑衣蟲草,配菜也做得一絲不苟。

>>按連結看「天水魚錄」全魚宴詳情

酒店附近又有上海著名古鎮「七寶老街」,可看古色古香明清老房子、吃特色小吃,以及入手各式工藝品及古玩,食買玩共治一爐。
>>按連結看七寶老街食玩買詳情

上海光时旅行酒店

地址:上海閔行區聯明路389號
房價:雙人房$407-$1671(按出稿日子計,因應入任日期,價錢有所調整)

Leave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