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Yukkuri | 和洋折衷 九龍城古道具喫茶店

by chuchucheung
九龍城新開古道具喫茶店"Yukkuri"。
九龍城新開古道具喫茶店”Yukkuri”。

古器具,經過歲月洗禮,可能已痕跡滿滿,甚至失去原來的功能。
在工業未發達之時,那種手造的質感、粗糙的韻味,儼如歲月的註記,濃縮了一個時代的文化。
如果你是古具控,追尋這份歲月美,不妨來逛逛九龍城新開的古道具喫茶店”Yukkuri”吧!

雅致古器具 回憶的堆疊

店內藏品及貨品,以日式、法國鄉村、陶瓷,到近代藝術家的作品均有。
店內藏品及貨品,由日式、法國鄉村、陶瓷,到近代藝術家的作品均有。

“Yukkuri”4名店主來自3個單位,分別包括黑池的Pete、一句制作主理人Cammi及常常集品店長Kenneth和Yanki,他們均生於先進的寬鬆世代(指1987年之後出生的世代),卻憧憬雅致的日本工藝及古道具文化,所以希望藉著食物與器具,宏揚這份古韻風情。而店名”Yukkuri”則結合了日文「Yururi(放輕鬆)」和「Yutori(寬鬆世代)」兩字,有「慢慢來」的含意,希望每位造訪的人,可盡情享受慢活時光。

Yukkuri猶如一個古道具博物館,先是門口的法國鄉村橡木門,屬戰前舊門,所以門柄設計在中間(開門是有點力不從心),門上的4個鐵花,又像徵著4位店長碰拳。入內又見差不多年份的法國鄉村酒吧枱,據Pete所指,原先是黑色的,經過店長們以洗漆法還原為原來的木色,看上去更古雅別致。​
此外,店內仲擺放了大正時期的煤油燈(1912年)、昭和時期的醫療鐵箱、孔雀杢目、古銅鹿、還有一系列由日本陶藝作家瀨川辰馬製造的手作陶瓷食具……連壁身的硅藻土京壁都是店長們自家批灰製作,中西元素兼容,處處洋溢文藝氣息。​這兒的器具有的為店家珍藏,亦有可出售的物品,靜待有緣人。小編即便不算中古控,亦不禁對眼前這份雅致致敬。​

昏暗喫茶室 展現日學陰翳美

跟開揚的古道具區不同,喫茶室環境較昏暗。
圓拱形門,加上木趟門,古色古香。
圓拱形門,加上木趟門,古色古香。

穿過古道具區,店舖後方即是喫茶店部分,與環境開揚的古道具區不同,這兒光線較昏暗,卻洋溢日本的陰翳美學元素。
陰翳美學,原理是​在微弱的光線下,人的眼睛會變得敏感,更能集中注視食物的色澤及質感等細節,有助刺激食欲……意指一份由黑暗中生出的美麗,除了泛指美食及器皿,亦有用作形容美人。
​”Yukkuri”予我感覺,無疑是有考量過這種美學精神。來到店舖後方,即喫茶室範圍,環境立即昏暗起來——柔和的鎢絲燈照射下,各款輕食及飲品也顯得份外有魅力!

由於新店仍屬試業階段,餐單暫時以輕食為主,提供麵包定食、紅豆湯、自家紅豆厚切吐司、忌廉夾心麵包、純素飲品及冷泡咖啡等。整體食品均是純素成份,主打健康路線,不過份量不多,鍾意大魚大肉的朋友就未必滿足。

✦ Yukkuri 麵包定食 HK$70
定食設有2款麵包,包括酸種麵包3片及羽衣甘藍芒果小餐包1個。酸種麵包正正常常,可配純素牛油及茶品食用。羽衣甘藍芒果小餐包就有驚喜,入面包有腰果豆腐醬,香口得來有口感,幾得意。

✦ 忌廉夾心麵包 HK$45
這款顏值最高!入面夾有厚厚的植物性忌廉,好邪惡!令我聯想起新加坡的雪糕三文治!麵包有點泡芙質感,入口鬆軟,幾好!

✦ 善哉 HK$60
善哉即是由日本大納言紅豆熬煮的紅豆湯+白玉及是日茶品。Seasonal甜品來說,這款紅豆湯就較一般,湯質太杰身,似醬多過湯,而且只有一顆白玉,未夠過口癮。日本紅豆雖然夠粉、大粒、濃味,不過熬成湯就太濃重,宜混豆煮製會較好。茶品則係烏龍茶,挺清香,都ok。

✦ 焙茶黑芝麻飲 HK$60
這款飲品好足料!上層係400次焙茶奶蓋,非常香濃,下面亦有足料黑芝麻latte,飲完很飽肚。

✦ 玄米抹茶飲 HK$60
抹茶帶有點點海苔香,品質上算挺好,又有點點玄米香,整體合格。

✦ 白桃無花果梳打 HK$60
白桃梳打好清爽,底下又有無花果果醬,又甜又清新,夏天飲不錯。

P.S. 飲品會較食物出色,不過CP值不高。期待店家試業過後新menu,相信到時會有更大進步空間,可再比機會。

編輯評審

味道:3
環境:4.5
服務:4
CP值:3
(*5為最高分)

【詳情】

Yukkuri ​
營業時間:12nn – 730pm(逢六、日、一)
地址:九龍城太子道西424號​
訂座連結:inline.app/booking/kowlooncity/yukkuri
IG:@yukkuri.hk | FB:@YukkuriHongKong

Leave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相關資訊